民主党派中央聚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2019年03月10日 12:46|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彤)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消息甫一公布,即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岛,到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的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牵一发而动全身,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势必对国内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将目光聚焦在这片蓝色海域,以扎实的调研、详实的提案建议,为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贡献党派智慧。

顶层设计 科学布局

以经济为主要界别特色的民建中央在 2018年就开展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年度大调研,先后赴海南、上海走访考察,并在认真听取有关部委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报中共中央后得到多位中央领导批示,国务院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和肯定,而《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提案》就是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转化形成。

巨轮引航离不开舵手的沉稳把控,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离不开中央加大力度统筹协调。民建中央认为,应成立中央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自由贸易港建设统筹规划、总体布局和政策协同,并协调国家各部门、各自由贸易港职责和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成立国家自由贸易港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智库”作用,提供专业研究咨询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此外,民建中央还指出,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有序推进,科学布局。要遵从自由贸易港建设规律,从海港向无水港或空港,从沿海向内陆循序推进,形成不同类型、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自由贸易港建设格局。同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以医疗卫生为界别特色的农工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海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审评审批政策,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办医,健康产业在创新发展中稳步前进。但总体上看,海南健康产业还存在集聚度不高,科技支撑能力不够,人才智力基础不强等问题,尚不能很好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带来快速增长的医疗、养老、旅游、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需求。

为此,农工党中央建议,要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健康产业国际竞争力。“通过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依托先行区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参与健康产业发展,发展国际健康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其次,要研究出台便利外籍医务人员、患者及陪同人员到先行区诊疗的入境、停留居留政策措施。在患者备案承诺基础上,有条件允许先行区医疗机构慢性病患者带合理自用量的药品离开先行区使用。同时,还要注重发挥传统医药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南药学科理论研究、南药资源开发及南药新药研究,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

加快立法进程 深化“放管服”改革  

从国际上看,许多国家都会制定自由贸易区(港)法规制度,确定自由贸易区(港)的法律地位、管理体制等。如美国的《对外贸易区法案》、新加坡的《自由贸易区法》,韩国釜山自由贸易港有《特别法》保障。鉴于此,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要尽快研究自由贸易港国家立法,适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由贸易港(海南)特别法》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由贸易港法》,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海关监管、外汇管理、税收征管、贸易促进等。

农工党中央则关注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他们认为,要推进医疗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家级医疗机构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举办医疗分支机构,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设立国家药品评审中心进口药品评审分中心。通过引入发达国家商业医疗保险和护理保险,扩大优质新药进口,打造高端医疗服务保障中心,满足医疗消费升级需求,同时还要探索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模式。 

创新科技能力 推进“智慧海洋”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农工党中央建议,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生命医学、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度融合发展,实现健康产业提质增效,构建覆盖海南偏远地区的远程诊疗、大数据分析、人口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支持和管理系统。同时,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伦理道德规范工作,加强生命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法治建设和行业监管,保障社会和公众安全。”

具有“侨”“海”优势特色的致公党中央认为,通过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可以科学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从构建创新协作共同体到组织联合攻关,从着眼成果转化到着力高质量效益型发展导向,再到借助侨力深化科技人文交流,致公党中央《关于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提案》从宏观到微观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提案指出,“要组建深海探测、深海空间站等联合实验室。在科研资源分配、协作机制、评价与激励等方面积累经验,推进联合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设立全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共建区。以科技成果为基础,共建海洋特色产业园区、蓝色经济合作示范项目,共建海洋科技技术示范和推广基地;建设智慧海洋工程先导系统、中国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海洋应用大数据中心,大力推进 ‘智慧海洋’建设。”在发挥科技人才力量方面,致公党中央建议,通过挖掘侨力深化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团结和引导高层次新侨人才,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以南海资源开发促进海南区域经济发展,推进海上务实合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积极参与维护和完善国际和地区海洋秩序。  

编辑: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