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春:医疗卫生领域财政投入连续五六年年增长多于11%

2019年03月10日 18: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ZX

中新社记者提问

ZMC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明春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预算工委的朱明春副主任。我注意到就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听取国务院专项工作报告已经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固定动作,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财政医疗卫生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并且开展了专题询问。请问,为什么选择医疗资金作为专项工作报告内容并且开展专题询问?谢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朱明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注意到你用了“固定动作”这个词,说明你对这项工作还是比较关注和比较熟悉的。正像我前面所说到的,常委会每年就重点领域的财政资金开展专项监督,你回顾一下前些年的情况就可以看到,这些领域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

2018年常委会就财政的医疗卫生领域的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听取了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并且开展了大联组的专题询问。选择这个领域就是因为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领域。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所以,最近这些年来,应该说财政在医疗卫生这个领域的投入总的来说还是增长比较快的,到2018年我注意到报出来的预算执行数约是15700亿元 ,连续五六年年增长多于1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以上。财政资金在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等方面应该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总的来看,我们国家财政医疗卫生资金的投入力度和所占的比重如果横向来比较,在国际上来说,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反映到实际生活中,人民群众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总的感觉还是不够到位。特别是在去年调研中注意到例如公立医院向公益性回归,需要财政给予支撑。我们基层医疗能力建设特别是中西部基层的这一块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对于疾病防控,刚才吴恒副主任委员提到的传染病防治,这方面的投入就是我们讲的如何以预防为主和向“治未病”转变,因为这样能够花小钱办大事。我们注意到这些方面还是有很多的短板。同时财政在投入的保障机制、资金的分配使用方式以及预算管理特别是财政资金的绩效上,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去年和财经委、教科文卫委一起开展了这项专题调研,并且向常委会提交了调研报告,对这一方面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它的目标就是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到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国务院有关部门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