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明燕委员:关注特殊儿童教育

2019年03月10日 19:46| 作者:常歌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常歌  付裕)“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特殊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殊学校数量不断增加,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对记者说:“但与普通教育相比,特殊教育仍然是教育中的短板。主要存在着特殊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特殊教育学校必要的教育资源和设备不足、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不足、特殊群体心理辅导及技能培训不突出等方面的问题。”

“特殊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每一个特殊儿童,给予每一个儿童平等受教育机会与权利,是促进教育公平,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杜明燕说:“因此,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和社会资金支持力度,增加办学场地、改善办学条件。坚持‘特教特办’原则,协调落实好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资源,推进特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增加政府财政投入。按照财政管理体制,逐步提高财政对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是发展特殊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大力引进社会资助、民间捐赠,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捐赠免税政策,广泛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或以各种方式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也是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杜明燕表示:“招募特殊教育各专业师资人才,加强特殊教育专师资培训。建议选拔熟悉特殊教育、热爱特殊教育、具有一定特殊教育理论与实践水平的特殊教育管理人员来负责特殊教育工作,扩大特殊教育专业师资招生,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进一步将特殊教育教师纳入地方教师继续教育规划。”

此外,“加强对特殊学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力度,推广适用不同残疾群体的、具有社会实用性的技能也是重中之重。”杜明燕认为:“由于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特殊性,有可能会导致学生心理方面的疾病,产生诸如抑郁、自闭等不良心理,因此,特殊教育学校配备心理康复教师、言语康复教师、医疗康复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尤为重要,重视对每个学生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和评估,建立心理观察记录数据库,及时预防、发现和改正。”

特殊教育学校的职业教育是让残疾学生成为“一专多能”人才的有效保证,因此,“针对每个学生差异性,研究、推广和教学适合学生的基本社会技能是特殊教育的重心课题,是保障每个学生融入社会、享有平等社会权利必由之路。”杜明燕说。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