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仁委员:发扬探月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2019年03月10日 20:2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自2004年实施探月工程以来,我们实现了五战五捷。特别是嫦娥四号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成为人类太空探索新的里程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充分肯定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体现当代特点的探月精神。    

追逐梦想,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多年来,我们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到遥不可及的月球背面一探究竟。今天,终于抢占先机,率先在月球背面刻上了中国足迹。目前,广寒宫、天河基地、泰山和一些古今科学家名字等27个中国文化元素,被国际天文联合会命名,永远镌刻在月球上。

勇于探索,是支撑人类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面对浩瀚宇宙的漫漫征途,面对复杂未知的地月空间环境,面对深远空间的测控通信等难题,探月工程研制队伍敢于创新,实现了多个国际首次。正是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中国贡献。

协同攻坚,汇聚全国的智慧集中力量办大事。伟大的事业都成于实干。探月工程是汇聚了全国2000多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参与的重大科技工程,技术挑战多、实施难度大、任务风险高,从设计到生产、从研制到试验、从发射实施到飞行控制,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全国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

合作共赢,走出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搭载了多个国家的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政治外交,走出了一条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

我们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早日实现全面建成航天强国的航天梦。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今年嫦娥五号从月球采样返回,明年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等标志性工程的实施,我国将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行列。未来10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的足迹将踏上月球,我国将迈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我们航天人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太空探索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