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委员:建议深入开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

2019年03月10日 21:01|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春莉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作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起国家空管委实施了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政协委员李健表示,当下,空域资源紧张仍然是民航面临的重要瓶颈,民航整体空域资源不足,骨干航路航线容量均已接近饱和,里程年增长率只有不到3%,航班拥挤程度远超国外航空发达国家;航路网结构不科学,堵点矛盾点突出,整体经济性不佳,可用高度层少,旅客飞行时间和航空公司运行成本明显高于航空发达国家。

李健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促进军民深度融合,有效整合国家空域资源,进而为发展留出空间。

为此,李健建议:首先,固化推广改革经验。建议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组织军民航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航空领域专家参与,充分调研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情况,总结、提炼试点所形成的有效机制方法,以空域动态灵活使用和化解军民航间运行冲突为重点,2019年底形成空域精细化管理和使用办法,2020年将此办法在全国进行推广。其次,调整优化繁忙区域。建议空管委办公室、空军以空中堵点和矛盾点为突破口,解决当前急需,调整优化周口、合肥、龙口等日均超过500架次的航路航段。增加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忙地区的常态化可用临时航线,加快繁忙地区间大容量空中通道的建设,便利航空公司选择使用。再次,持续评估改善工作。建议空管委办公室牵头,以联参、民航局为主体,组织军民航专家持续对空域精细化管理和使用工作进行评估,将评估情况报告和有关意见建议作为完善空域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决策依据。最后,服务国家重点工程。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时指出,大兴国际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京津冀地区空域运行环境复杂,为确保大兴机场高效运行,建议中部战区空军会同民航管制单位及时总结、评估京津冀地区空域结构和运行情况,提出优化调整方案,并探索依托民航北京新终端管制中心建立军民航联合运行机制,促进军民航日常运行的协同融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