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玲委员:扶助“民间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03月10日 21:13|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胡京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呼吁扶助“民间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周春玲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需要民间外交发挥灵活机动、渠道多、覆盖广等独特优势,为政府外交争取更大的回旋空间,更好地履行“为国交友”使命,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推动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成效,这些成果不乏民间外交贡献,更需民间外交持续发力,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周春玲指出,新时代我国“民间外交”虽然呈现向好的局面,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是对民间外交工作缺乏政策引领和统筹规划,对民间外交力量组织、协调和指导不够,对民间外交的平台和能力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等,尚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需要。

如何进一步扶助民间外交加快发展,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周春玲建议国家研究制定一系列民间外交政策法规,在法源上为民间外交提供规范与保护,使民间外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民间外交中长期发展规划,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服务国家战略,造福世界人民。

周春玲提出强化专门机构职能职责,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在官方外交部门增设民间外交专业沟通窗口,配备专业人员,及时沟通信息,使民间与官方沟通规范、便利、高效。支持基础好、潜力大的国内商会和专业协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对口商会、协会,定期举办展销活动、专业互访、各种论坛等,拓展交流渠道。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资商会建设,引导“走出去”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自觉履行外交责任,广泛参加国际活动,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形象。

周春玲还建议国家出台民间外交机构登记制度,加强对民间外交机构、组织规范管理,实现散而不乱、多而有序的目标。建议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对民间外交机构和主要人士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政策辅导,提高专业和文明素养。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