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建议振兴文房四宝产业

2019年03月10日 21:20|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春莉)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表示,当前就全国而言,文房四宝行业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如何振兴文房四宝产业,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张淑芬建议把文房四宝的传承纳入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以政府主导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研究出台针对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专业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财政应该拿出专项资金,支持文房四宝产业的传承和发展。积极推进“中华砚文化博览城”等多个项目的建设,搭建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平台。做好传统工艺的保护,组织专人专门对文房四宝历史文献进行挖掘与整理,对传统规程及加工方法、老艺人的绝技精活进行挖掘整理。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文房四宝行业中,已有部分已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要加快实现文房四宝的完全意义上的非遗保护。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