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丰强委员建议: 加强黄河滩区生态旅游建设

2019年03月10日 21:22|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关于黄河滩区生态保护,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的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已连续多年提交提案,从不同角度进行呼吁。在他今年提交的提案中,依然有一份与黄河滩区有关,“加强黄河滩区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幅射带动沿黄贫困人口增收”,宋丰强说。

宋丰强觉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旅游,是一条路子。他苦心经营的产业,几乎都围绕着黄河滩区布局。宋丰强在郑州黄河滩从事了20多年的生态观光旅游农业,先后建成了3家4A级景区和1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近年来,他在黄河滩区原来裸露的沙地上,种植了上万亩的苜蓿草,使荒滩不断得以绿化。不仅如此,他还在荥阳黄河滩区建立了国内最大的樱花园,延伸出若干个樱花相关的产业,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

“实践证明,黄河滩区在确保黄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实行综合适度规模开发,重点发展高效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幅射带动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径。”宋丰强说,根据土地资源状况,发展苗木花卉、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等生态旅游农业项目,对最大限度的发挥黄河滩区土地利用效益和生态保护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宋丰强特别强调,“黄河滩区位于河道,不同于其它区域,这个区域的项目开发必须在严格遵守防洪法和河道管理规定下进行开发建设。”因此,建议国家水利部黄委会和省、市河务主管部门根据《黄河流域防洪规划》及《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围绕黄河生态景观线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适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项目的开发建设,最大限度的发挥黄河滩区土地经济效益。同时,自然资源和林业、生态环境、发改等部门,在不影响黄河行洪的前提下,应制定出黄河滩区湿地保护生态旅游规划,给予农田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支持。此外,要鼓励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结合滩区的实际情况,发展规模化生态有机绿色农业项目,促进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延长农业产业链和附加值链、生态链,增加黄河滩区沿线贫困人口的全产业链收入,从而带动沿黄滩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