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辉龙委员建议:在深圳规划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2019年03月10日 21:26|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宋啸峰)深圳毗邻香港,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建设广州一深圳一香港一澳门科技走廊。如何引导港澳青年到内地创新创业,为港澳未来的长治久安发挥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涂辉龙呼吁在深圳规划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涂辉龙认为,在深圳规划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一方面为港澳青年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空间、新机遇;另一方面通过引导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就业甚至安家落户,使他们更加深切地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发展变迁,从而自觉地树立起国家情怀,并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港澳新生代,为未来的长治久安发挥积极的作用。 

“只有让港澳青年切身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安定祥和,感受祖国的关怀和温暖,他们才会更热爱我们的国家。” 涂辉龙说。

记者了解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己成功孵化了香港的创业团队累计超过160个,为引导支持港澳青年来内地创业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但是,涂辉龙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各种创新要素大流通、大触合的大背景下,目前的规模还远远不够。

为此,涂辉龙建议在深圳市发展空间相对较大的光明新区或龙华区旧工业区改造中规划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配套比较完善的、专门引进港澳青年创业者的创客中心。创客中心要相对独立,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生活设施,环境优美的创客公寓和娱乐、运动设施等;要在创业资助、科研奖励、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税收等方面给政策倾斜和优惠;要按照港澳地区的税制标准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