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标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广东省口岸免签政策落地实施

2019年03月10日 21:29|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宋啸峰)“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提升广东国际化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必备要件。从2015年起启动在深圳宝安机场实施过境免签政策的申请工作,目前,相关工作已进入关键落实阶段。”全国政协委员黄楚标呼吁政府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政策的检查验收和落地实施。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指经报国务院批准,在指定航空口岸和相关陆路、海路口岸对持53国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以及前往第三国联程机票的人员,实行过境免办签证政策。政策实施对广东省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省对外经贸、文化联系和多层次交往非常频密,广交会、文博会、物博会、高交会等各类大型国际经贸活动、品牌展会众多,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高端商务旅客、外国友人、海外华人短期访穗,并为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人员来往广东创造便利条件,进而促进商务旅游的繁荣发展。” 黄楚标表示,广东省申请实施144过境免签政策已经严重滞后,亟需迎头赶上。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8年底,国务院已陆续批准京津冀、江浙沪、辽宁沈阳和大连3个地区以及厦门、青岛、武汉、成都、昆明等5个城市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及其他18个城市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深圳市于2015年底向广东省政府递交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申请,后经省政府研究,要求在优化扩大广州白云机场已有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范围的基础上,统一申请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并在广东省内各口岸间实现政策互联互通。但是,目前该政策仍未启动实施。

“广东省在此项政策实施方面已经严重滞后于国内其他省份和城市,缺乏相应竞争力。” 黄楚标对此表示出深深的担忧。

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稳步提升深圳宝安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竞争能力,黄楚标建议省政府牵头加大协调力度,统筹协调国家移民局对广东省各相关口岸进行144过境免签政策检查验收,并尽快批准政策落地实施。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