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维克委员:优化智能快递柜布局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9年03月10日 21:31|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文敬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入,国内快递市场在快速扩张中衍生出许多新姿态,智能快递柜便是其中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建议,优化智能快递柜布局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了解,目前规模较大的智能柜企业有日日顺乐家、中邮速递易、丰巢、富友收件宝、江苏云柜等,其中中邮速递易与丰巢市场份额较高。孔维克认为,智能快递柜存在投资高、收益周期长,地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同时,消费者使用智能快递柜的习惯还未很好养成。

孔维克建议,政府出台定向配套支撑政策、促进智能快递柜合理布局的同时,赋予“国家队”智能快递柜企业普惠服务职能。丰富智能快递柜功能,增加收入渠道,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增加智能快递柜便民服务智能,将智能快递柜打造成小区的便民服务智能中心,例如增加物业费、水电费缴纳模块,既方便业主,也能有效减轻物业管理的工作量。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