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康森委员:禁止用冰鲜小杂鱼作饵料进行水产养殖

2019年03月10日 21:43|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文敬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建议,摒弃传统水产养殖习惯,立法禁止用冰鲜小杂鱼作饵料。

我国每年消耗低值小杂鱼达400万吨,占年捕捞产量25%以上(2017年捕捞产量1539万吨),由此也产生了诸多严重问题。麦康森说,消耗、破坏大量的野生渔业资源,是我国海洋捕捞幼捕、滥捕的主要原因。由于被滥捕的小杂鱼往往是经济鱼类的幼鱼,使得我国沿海原本已处于枯竭的渔业资源无法恢复。这也是西方专家对我国水产养殖发展模式的诟病的焦点。这种用“小鱼养大鱼”的养殖模式,饵料系数高达1:5—7,甚至10,这种用更多的渔业资源投入,换来更少的渔获物的生产方式,根本不可持续。直接投喂小杂鱼,不仅严重污染养殖环境,而且小杂鱼在储藏运输过程中更容易腐败变质,成为多种病原的来源,导致养殖病害爆发。

上世纪70年代,丹麦等欧美国家就开始通过立法来禁止用鱼养鱼的渔业生产方式。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水产养殖大国(占世界的2/3)。近30年来我国水产动物营养研究的进步与饲料工业的发展,高效人工配合饲料已经基本可以满足现代水产养殖业的需要。麦康森因此建议,发挥我国养殖品种和技术优势,借鉴世界水产养殖业发达国家的立法经验,全面禁止直接用小杂鱼进行水产养殖,大力普及高效的人工配合饲料,为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养殖环境和保障养殖产品的安全提供必要的法律法规保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