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江澎委员:每天1节体育课才能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

2019年03月10日 21:4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2018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计划明确提出,要切实保障体育课时,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既为“每天锻炼1小时”的政策叫好,又为落实机制担忧。

“每天没有1节体育课,是达不到锻炼1小时的目标的。”唐江澎算了一笔账:早操10分钟、广播操15分钟、体育课掐头去尾35分钟,正好1个小时。

对于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唐江澎有经验也有建议。

“首先要建立全面测量中小学生各阶段体质的指标。”唐江澎认为指标应该是强化的、明确的、连续的。他举例说,锡山高级中学会对学生入学体检的状况进行数据分析,其中一项就是统计近视占比。

有了测量指标,才能科学地调整教学计划。唐江澎认为,“锻炼的过程也要科学起来,体育课程的设置要合理。”

据唐江澎介绍,锡山高级中学整合晨练、大课间、体育课、训练竞赛课等形成了“体育巅峰课程”,每天第8节课也就是下午4点半至5点半,为学生提供10多种体育项目,供自主选择。

对于没有场地的中小学校,唐江澎建议,深入研究体育锻炼的内涵和方式,对学生进行具体而直观的项目指导。他边说边演示从专家那里学到的一种办法:抬起双臂与身体垂直,十指交叉,用力搓。“这样坚持1分钟,就能达到微汗的锻炼效果。”

课程众多、缺乏师资,怎么办?唐江澎的对策是“零租金出让场馆,免费换取专业体育机构的标准课程。”对于面临这种困境的中小学校,他建议要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开展安全而灵活的师资引入计划;招募具有某方面体育爱好特长的非体育学科教师担任体育辅导员来补充师资队伍。

“还要有硬性的评价体系。”唐江澎建议,“把对学校的整体评价与对学生的个体评价结合起来,比如,学生完成了学校所有的体育课时,就应该拿到一个基础分,而如果学校没有提供足够的课时,学生就不能够算及格。”锡山高级中学高三的体育课每年会坚持到高考前夕与语数英课程一起结束,若没有达到要求,相关教师会被评定为教学不合格。

课外活动也是对体育课的重要补充。唐江澎建议将课外活动写进课程表,与教师工作量挂钩,并计入学生考勤。“要把课外活动纳入到课程计划里,进行统一规划。”

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唐江澎的态度坚决,行动有力。但被问及期待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具有30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他回答得很感性:“假如到操场上去,看到的是孩子们的笑脸,听到的是呐喊声,感受到的是他们有点疲倦的幸福感,我觉得教育的目标就实现了。”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