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艺东委员:建议完善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度

2019年03月10日 21:48|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文敬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建议,完善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度。

冯艺东说,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中规定,各级法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予以公布。该规定实施以来,全国法院系统通过公开媒体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使被执行人的信用好坏与其个人名誉、经济利益、出行娱乐等直接联系,对震慑失信被执行人、解决“执行难”问题发挥了一定作用。  

但该制度存在诸多问题,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将公民信息曝光在公众视野之下,属于“示众”执法,有侵害公民宪法权利之嫌,其后果具有持续性、不可逆性。有些地方政府甚至规定失信人员的子女不能正常入学、参军、参加公务员招考等“株连”措施,等等。这些执法行为,使当事人降格为实现某种功利主义目标的工具,有违现代法治理念。

冯艺东建议,坚持“有限公开、查询知悉、方便限制”的原则,重新审视、设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制度。加快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一整套“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的部门联动机制,从根本上治理“失信”顽疾。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