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昌晋委员:破除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最大政策障碍

2019年03月10日 21:55|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是深化汽车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重要举措。如何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全国政协委员黎昌晋建议破除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政策上的障碍,促进汽车消费转型升级。

黎昌晋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城市已达17个,试点企业数量超过150家,平行进口汽车保有量已超过70万辆。2018年,国务院《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和《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实施方案(2018-2020)》中明确要求“深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按照国六标准中车载诊断系统(OBD)试验内容要求,必须提供车辆生产企业的电子控制单元等核心信息数据和技术支持,否则将无法备案。然而,电子控制单元等信息数据是汽车生产企业的核心商业机密。

“这一矛盾如不能妥善解决,试点工作将面临停滞,平行进口汽车产业也将不复存在。”

黎昌晋提出,基于平行进口汽车的行业特性,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关于供应商通过平行进口方式进口汽车按照平行进口相关规定办理的要求,对平行进口汽车相应车型采取视同原则,即认同平行进口汽车相应车型已通过环保信息公开备案。对于中规进口汽车尚未实现进口的车型,应参照我国针对外交官或外商投资企业自带车辆免于强制性产品认证模式,在确保我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有序降低的同时,研究制定专门针对平行进口汽车的“单车认证”检验制度,以此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

黎昌晋还建议,平行进口汽车应按国家原计划时间点实施国六标准,国家有关部委应加快研究制定平行进口汽车国六标准环保试验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在此之间平行进口汽车正常的进口、销售不受影响。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