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玲委员:打造“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

2019年03月10日 21:53|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林仪今年年初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犹如职业教育改革再出发的纲领,方案的一大亮点是构建职业教育体系的标准化,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就是其中之一。

“方案”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表示,“方案”中对我国应用性本科与职业院校的师资队伍不仅提出了具体的“双师型”指标的具体要求,还对达到指标的时间节点也明确了,可以说,该“方案”是对过去历年来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要求的集大成者。如何才能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任务,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许玲指出,当前“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有:“双师型”职教师资的有效供给不足,而“双师型”职教师资建设渠道不畅。“目前遇到的困难是大部分企业高技能人才进入职业院校的路径是不畅通的,有待遇的问题,也有企业编制与事业编制‘身份’转变的人事壁垒问题。”

许玲建议,尽快建立分层分类的“双师型”职教教师标准体系。“方案”中对职教师资队伍提出了总体的要求,但是还需要制定国家层面的不同层级的“双师型”教师的标准,对应用型本科、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要有区分度,要分别制定,不宜一刀切。同时,尽快建立“双师型”职教教师的准入机制,从机制上建立从企业一线畅通选拔优秀工程技术人才进入的职教师资队伍的人事制度,切实解决企业编制的工程师与事业编制的专业教师之间的人事壁垒。

针对如何确保政策落地的问题,许玲建议,建立自上而下的督导制度与自下而上的第三方的评价机制。通过双管齐下的督导与评价,确保对各地方政府、各个相关职能部门、各个职业院校落实“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职责与任务,并向全社会公布督导与评价的结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