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程萍:农业高校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锋部队

2019年03月10日 21:54|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林仪)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然而当前“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农村人才无法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程萍表示,农业高校应当发挥积极作用,担当起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的历史使命。

“一方面,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人才输送到三农建设主战场,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农业高校,是农业高校发展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农业高校具有更懂农业、更亲农村、更爱农民的优势。”程萍说道。

程萍指出,目前,农业高校人才与技术供给能力仍十分薄弱。一是人才培养总量偏低。二是人才培养结构中实用型人才比例偏低。三是从科研资源与能力来看,农林院校教学科研人员、科研经费总量偏低,科研成果更多体现在论文发表中,科技专利与科技转让成果比重较低,重大基础理论研究较为薄弱。

程萍认为,必须加大对农业高校的支持力度,强化农业高校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促使农业高校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和成果供给的重要力量。

2017年,全国农业普通高等院校110所,仅占全国普通高校的4.18%;纳入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分别为2所、8所,仅占全国的4.65%、8.6%。针对农业高校数量偏少、发展资源普遍不足的情况。程萍建议,加大对农业高校基础设施投入,扩充有限农业高校招生容量,改善农业高校的教学科研条件。建议采取单列农业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支持、补足短板建设支持、强化特色建设支持,增列农业高校专项发展资金等措施,加大对农业高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农业院校的基础学科和非农学科往往没有研究生招生权,申请项目经费困难,缺乏学科带头人和团队支撑,因此人才招聘竞争力比较薄弱。”程萍建议,通过增列农业高校编制、单列农业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指标、增加农业高校教师访学进修指标等政策支持,提升农业高校引进人才的吸引力和培养人才的能力。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全国2800多个县域、近4万个乡镇、60多万个村庄。乡村振兴的最终成果体现在现代科技与治理理念在主战场的落地。程萍建议在农业高校建立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统整资源、统一标准,打造适用于职业农民、农村干部和新型经营主体等各类参与主体的综合性、专业化培训平台,打造集科技研究、人才培养、示范推广、政策咨询一体化建设的服务平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为农业高校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