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沛文委员: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2019年03月10日 21:55|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将辉“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提出,脱离了人民的艺术作品不可能被人民接受和喜爱,要认真研究、总结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董沛文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精品,都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文化传承需要载体,符号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要注重挖掘、重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坚定文化自信。”董沛文坦言,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积累下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标志性文化符号。如我国传统吉祥文化。吉祥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吉祥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之一,目前还缺乏提炼与挖掘。

民风民俗、传统节庆文化,也是重要文化符号来源。“持续推进民风民俗、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社会发展现实,赋予传统文化新的表现形式,拉近传统文化与人们之间的距离,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董沛文说,在对传统文化内涵进行定位和传承时,需要注意将历史性和时代性相结合,选择能够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增强民众的认同感,促使人们能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在实际的生活中。

在文化符号的传承上,老字号企业承担着重要使命。董沛文认为,在文化传承中,首先应清晰定位、概念与内容。我国老字号品牌众多,每一块招牌背后都有一段传奇。从老字号企业品牌的发展历史、工艺传承、传统文化的坚持等方面,要进一步肯定老字号企业在优秀传统文化继承方面的优势,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老字号文化品牌。

“应学会用网络技术传播传统文化,开展多元化文化交流活动,让一些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成为现代时尚的组成部分。”董沛文最后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