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涛委员:加强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工作

2019年03月10日 21:56|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高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要求大幅降低大病诊疗费用,提高癌症慢病早筛。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吉林省委会主委秦海涛通过调研了解到,癌症早期病例诊疗费用一般仅为中晚期患者诊疗费用的50-70%,“早诊早治既是高效的恶性肿瘤防控手段,对显著降低医疗费用、节省医疗资源也有重要意义。”

秦海涛介绍说,2018年底,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省肿瘤医院负责实施的“吉林省健康人群恶性肿瘤早筛早诊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将针对全省健康人群开展恶性肿瘤早筛早诊,建立健康档案,搭建大数据平台,目的是降低肿瘤患者的医疗负担。在他看来,该项目非常及时,但目前只能惠及少部分人群,仍不能实现全省居民的大面积覆盖和从根本解决肿瘤防控问题。

秦海涛建议,国家统筹推进,在全国各地加快建设省级范围的早诊早治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各省级区域内健康人群中开展大规模、多瘤种早诊早治,实现全民癌症防治知识科普,为居民建立健全健康档案,采集健康数据、筛查数据以及随访数据等,进行分析、归档、挖掘和利用。

“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恶性肿瘤防控体系的科学化、可信赖的早诊早治管理模式和方法,通过组建集临床医生、医技、医学信息管理人员的专业早诊早治团队,实现基于流程的个性化、专业化、智能化全程管理,做到建立健康档案后即做相应筛查。”秦海涛提出,筛查阳性者即进入专人专业随访,确诊患者即给予多学科专家治疗指导意见,并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及慈善救助等多方位就医支持。

“目前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检查项目并不在医保范畴内,多以公益项目形式进行。”秦海涛还建议,国家在政策方面能有所突破和支持,将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检查项目尽快纳入医保范畴。在医保以及新农合中设立专项资金进行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筛查、早期诊断,真正实现癌症防控关口前移,“到上游筑牢堤坝”。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