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对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口药械实行税收优惠

2019年03月10日 21:58|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启杰)医疗旅游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发达国家医疗旅游业正蓬勃发展,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大量优质企业入驻,形成磁吸效应,医疗旅游业发展优势明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落实完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对先行区范围内确需进口的、关税税率较高的部分医疗器械研究适当降低关税。

然而,上述优惠政策目前仍未实质落地,相关表述仅为原则性、框架性政策,与世界医疗旅游产业发达地区相比,税收政策不够优惠,政策开放的力度不足以满足先行先试的需求,无法享有与发达地区医疗行业同等竞争的环境。为此,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由财政部牵头帮助落实进口药械关税及增值税减免。

建议将先行区内进口的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降至零。在现行政策框架下,为了鼓励先行区引进先进医疗器械,对先行区内的医疗机构进口所需的医疗器械、耗材及试剂予以免税,允许乐城先行区复制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的“所得税新政”等税收优惠政策。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