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亚伟委员关注防未病:完善防治体系 让癌症可控可防

2019年03月10日 22:09|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癌症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第一疾病。作为肿瘤预防与治疗领域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说,“‘谈癌色变’已经成为百姓心中的隐忧,更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然而,癌症综合防治体系健全尚未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还没有把健康融入各项政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癌症综合防治机制尚待完善。花亚伟告诉记者,坚持预防为主,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理念落实不够;实施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的覆盖面仍较小,受益的人群有限;国家癌症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典型引领作用发挥不够……。

“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要求,把健全慢性病防治尤其是癌症综合防治体系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花亚伟建议,破解健康相关各职能部门独立行动尚未形成合力的现状,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癌症综合防治机制,并纳入各级政府重要民生工程,把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列为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

同时,癌症综合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重的策略,在高危人群中逐步开展上消化道癌(食管癌、胃癌)、宫颈癌、乳腺癌等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污染物综合控制;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健全以多学科协作为主的癌症个体化规范诊疗工作;全面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推进大健康云平台建设,实现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人口全覆盖。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