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是台湾民众了解大陆民主制度的最好窗口 ——台联界委员热议如何讲好政协故事

2019年03月10日 22:12|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修菁“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需要台湾民众充分了解,而政协就是了解大陆民主制度最好的途径,需要它在对台工作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

“建议让台湾青年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对国家政治体制并不了解,而全国政协会议就是一个展现国家政治体制的绝佳窗口。”

在台联界别小组讨论会现场,几天来,如何向台湾民众讲好政协故事、如何通过政协这一最能体现大陆民主政治优越性的窗口,向台湾民众宣传、宣讲大陆政治制度,让他们在慢慢地了解,进而达成制度认同、国家认同,成为界别讨论的热点。界别内多位委员以自身履职的经历,分享对此议题的建议。

“去年10月,我参加了‘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双周协商会,会后,全国政协的同志还请我根据会上的发言,详细撰写建议,以社情民意的形式,转交给相关部门。

作为一名台籍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心情有些激动,向小组成员分享去年她深入参与感受政协这个国家政治平台运转的感受和发现。“原来政协这个建言资政的平台,是如此的高效、讲实效和透明,我认为这恰是台湾民众需要了解的。”

来自福建的台籍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也建议,希望全国政协今年邀请台商、台胞中的代表性人士列席全国政协举行的建言资政会议,以此让更多的台湾人士了解大陆的政治制度。“我所在的福建省政协,近两年已经开始这方面的探索。我认为,在基层政协会议中的一些有益尝试和探索,全国政协会议也可以借鉴,政协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上,可以做更多的事,有更多的作为。”

去年台联界别向大会递交的“关于取消港澳台同胞在大陆(内地)就业许可制度”界别联名提案,获得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去年8月3日,国务院公布取消的11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就包括这份提案中提到的“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被看作是推动台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一件重要里程碑举措。界别提案执笔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在发言中也表示,政协平台不仅可以为帮助台胞谋福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还可以在推动两岸民主协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