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蓉委员:避免采用“一刀切”式取缔校外托管机构

2019年03月10日 22:14|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惠兵)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校外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随之而来的矛盾不断增加,各种问题也层出不穷。

“校外托管机构已经从家庭刚需发展成一个社会民生问题。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接送难’,满足了很多家长的现实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李明蓉说。

李明蓉委员建议,对校外托管机构不能简单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取缔了事,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校外托管机关的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建设一批资质优秀、日常管理规范的校外托管示范点,对成效突出的校外托管机构给予适当奖励,引导尚不规范的校外托管机构进行整改,优化提升校外托管服务。

在强化监管机制方面,李明蓉委员认为,应结合实际,抓紧制定行政法规,明确一个行政部门作为校外托管机构的主管部门,组织或牵头制定校外托管服务行业标准,同时,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应建立完善相关联合监督执法机制,明确管理职责,要求对校外托管机构提前开展相关消防情况、营业许可、食品安全情况等方面的审批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好校外托管机构的登记、监督管理等工作。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