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昌晋委员提出加快网络空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03月10日 22:17|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我国要成为5G网络发展‘全球领跑者之一’,不仅要在标准和核心技术方面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话语权,也要积极应对基站设备、天线、传输光缆等基础设施带来的重大变革。谁能在网络空间新型基础设施上快速发力,谁就有可能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全国政协委员黎昌晋呼吁,要加快发展网络空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黎昌晋委员认为,目前,政府应从两个方面着力建设网络新型基础设施:一方面是对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5G网络建设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是重视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抢占网络空间发展先机。

对于“如何加快网络空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黎昌晋委员提出,建议围绕华为等5G技术龙头企业,大力支持国产通讯设备厂商研发5G网络各类软硬件设备,实现通讯技术产业集群式发展,推进网间带宽扩容及存量网站与APP的IPv6升级改造,发挥网络潜能。支持企业实施设备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谋划实施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智能化改造重点项目,推动关键领域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搭建具备区域带动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分行业试点示范,培育一批改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要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扶持方式,鼓励开展工业智能设备租赁、设备保险、精准供应链等业务创新,帮助企业加快设备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

“网络空间监管将是政府治理面对的新课题。”黎昌晋委员建议,建立部门间数据接口、统一数据标准、完善数据信息共享目录和交换体系,消除数据资源共享时的互通不畅。在此基础上,及时从综合类门户、专业信息网站、各类论坛及社交媒体中信息进行采集、汇集、清洗、脱敏并分类存储,形成标准化数据资源,为政务机构及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共享和增值服务,加紧推动大数据、智能软硬件在公众意见采集、政策效果建模等政务领域上的应用,打造智能治理体系。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