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共建共享健康——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议“健康中国”建设

2019年03月10日 22:32|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金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印发,其中“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健康中国”如何推进,成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话题。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其话题,纷纷献计出力。

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工作机制

当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是慢性非传染病和伤害,占到居民总死亡的90%以上。这些问题的发生,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道路交通安全、健康设施配备、健康食品供应等社会环境因素密切有关。

“健康中国建设,关键要建立国家级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洋说,一些欧洲国家近年来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芬兰,为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政府从创造健康环境、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和提供优质卫生服务等三个方面实施综合干预,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政策和法规,促进居民选择健康生活方式,促使该病的死亡率大幅下降。

我国尚未建立国家层面的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工作机制,杨洋为此建议,要建立国家级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对现有的法律和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估。建议国家牵头组建公共政策健康审查专家委员会,对现有政策和新出台政策进行健康影响评估。

动态调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杨晓红委员十分关心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问题。她指出,目前各地的调整实践仍采用简单平移或普涨普降的管理策略,定性研究和专家咨询仍是当前改革的主要依据,尚无以成本和收入结构为变化进行调整的实践。

为此,杨晓红建议,要加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科学性和方法学建设,克服当前以定性和经验决策为主的不足。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比价和成本核算研究,进一步设计及优化医院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的成本指数模型,全面拟定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指数计算方法,测算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与成本之间的比价指数,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模式。

建立健全民警医疗保障体系

陈本善委员特别关注公安民警医疗问题,他呼吁应进一步建立健全民警医疗保障体系,因为“我国公安民警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大、奉献最多的一个群体。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共有1.3万余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各级公安机关逐渐重视民警的科学管理,但由于相关政策配套滞后、不完善的原因,在医疗保障方面把公安民警与其他公务员甚至普通人群同等对待,公安民警在地方就医优先往往只停留在规定上,难以落实,致使公安民警因公负伤、致残和患病的医疗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陈本善指出,人民警察与军人职业有相似性,但人民警察伤亡待遇与军人伤亡待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陈本善提出,应借鉴军人医疗保障机制,立足公安改革的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警察职业特点的民警医疗体系。他建议,各省新建或加强公安民警专门医疗机构即人民警察医院,专门负责本省公安民警的医疗卫勤保障,同时制定适用于民警群体的统筹医疗保险制度,切实减轻公安民警及家庭的实际困难,不能让广大民警流血流汗又流泪。

减轻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

“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工作者填写各类表格负担日益加重,医务工作者普遍深感名目繁多的检查、评估、考核、统计表格,消耗了大量时间精力,严重牵制影响了治病救人的工作。”罗黎辉委员认为,造成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过重,主要原因在于,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信息平台不健全不平衡,条块分割,医防分离,同源数据重复统计。

他建议,减轻医卫系统基层填表统计负担,要加大国家层面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国家垂直专报系统开放与省级平台数据共享权限,让省级分享自定义采集、自定义统计、数据在省内交换等权利,要从国家层面做好报表、台账、系统的精减整合工作,严控各级检查考评,把基层医务工作的精力还给治病救人。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