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委员:“把我的海南故事说给你听”

2019年03月10日 22:35|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纪娟丽“作为全国最年轻的自贸区,全球最大的自贸港,海南的未来充满活力,希望更多外资、港资到海南投资兴业,让海南更有活力,共同谱写海南故事。”作为一位扎根海南12年的香港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热情推介海南自贸区(港)。

12年前,朱鼎健来到海南,“那时候海南还只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经济特区”。12年来,朱鼎健见证了海南扩大开放的步伐:2009年,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香港、新加坡、迪拜和鹿特丹是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我从小在香港长大,自由贸易港对我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海南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让朱鼎健十分兴奋。在不久前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他提交了三份提案,都紧紧围绕促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香港经验,正是朱鼎健建议的出发点。“首先,建议成立海南投资促进局,促进海南精准招商和投资推广。”朱鼎健说,香港设有投资推广署,负责香港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协调、宣传推广和跟踪服务。“除了香港,设立专职推广部门的做法在国内外都有实行,如新加坡、泰国,以及我国北京、上海等。海南可以借鉴,将全省招商工作当作一盘棋,统筹有序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人才是城市的第一生产力。2018年5月,海南出台《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目前,人才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最突出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朱鼎健建议,海南要发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需要吸引有多门外语背景的外籍人员到海南从事旅游服务业。

“目前,世界各大自贸区(港)引进旅游服务行业人才政策都相对宽松,比如香港引进外籍人才只需要本科或大专院校毕业即可,正因为宽松的就业条件,香港旅游服务业有不少外籍专业人才。”朱鼎健说,建议放宽对外籍人员入琼就业的条件限制,同时制定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外籍实习生计划,拓宽招聘外籍人士渠道。

从国家对海南自贸区(港)的定位,到世界自由贸易港的情况,朱鼎健如数家珍。在海南投资多年的他,热爱那里的阳光,更感慨自己赶上了国家政策之利。“去海南旅游的人都是去寻找快乐的,所以海南还是一片乐土,希望更多的人来海南投资兴业,一起讲好国家扩大开放的海南故事。”朱鼎健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