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忠委员: 尽快组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平台)

2019年03月10日 22:40|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胡京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介绍,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东北三省及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产业,是一个主权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代表,是富国依靠、强国重器。

在本次会议上,刘明忠指出,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并取得长足进步。但存在的短板问题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缺乏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严重制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破。

针对存在的行业创新资源分散,产业链发展不完整不连续;产学研用协同不足,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难;基础应用研究实力薄弱,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不深等问题。刘明忠建议加强对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行业创新能力整合,在国家层面推动由专业领域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等牵头,尽快组建若干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平台)。通过整合资源、补齐短板,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着力发展前沿共性和关键技术,着力解决产业链不连续和创新平台不可持续以及行业核心产品技术空白、“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和首台(套)应用推广难等问题,全面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对国民经济发展支撑力,增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全球话语权,真正成为行业领导者,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