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骞芳莉:扩大绿色材料供给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动能

2019年03月10日 22:40|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林仪)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对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骞芳莉认为,应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在继续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建设节约型社会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提高绿色材料研发生产能力,扩大绿色材料供给。

然而,目前市场的绿色材料供给情况不容乐观。首先是绿色材料成本过高。以快递包装为例,目前基于绿色材料的无胶带纸箱、环保快递袋价格约是普通纸箱和快递袋的1.5-2倍,可降解纸浆餐盒价格约为普通PP材质餐盒的3-4倍。有机构调查显示,约95%的快递企业和64%的电商卖家受访者表示,使用绿色包装的成本压力难以承受。此外,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滞后、绿色意识亟待提升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骞芳莉建议,要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绿色材料开发计划,填补绿色材料相关国内关键空白,提升绿色材料生产、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环境友好性。加快促进绿色材料生产、消费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创造有利于绿色产业发展的法律环境。建立产业支持基金,鼓励绿色材料生产和消费,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积极扶持绿色材料生产企业,同时通过税收杠杆大幅提高非环保材料的使用成本。

其次,进一步优化绿色材料相关标准制修订程序,缩短制修订周期。鼓励各类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出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或行业开展标准化试点。建立完善绿色材料认证、标识、准入体系,加强相关认证机构能力建设。

骞芳莉表示,要推动各部门、各地方切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系统工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共治、群众参与的的绿色生活方式良好氛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