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禄委员:创新驱动呼唤“双一流”

2019年03月10日 22:42|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郝雪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表示,“双一流”大学应以内涵式发展为引领,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国家发展战略方面都有卓越贡献。一流大学还应具有一流的氛围,一流的文化,一流的治理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水平,具有标志性的办学成果,有能力引领高峰,并系统带动和提升。

“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双一流’建设应瞄准产业升级改造和新旧动能转换”,赵长禄说,在当前经济下滑的形势下,如何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需要立足我国自身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聚焦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出直接贡献,建议在建立评价机制时,把大学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效果作为重要维度去考虑。还要强化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大湾区建设等。同时面向国际、面向世界一流,在科技前沿、学科交叉、原始创新和学术贡献方面持续发力,减少评估评价,让教师安心立德树人,潜心学术,服务社会。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