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新光委员:高位推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年03月10日 22:47|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孙金诚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会主委董新光看来,下大功夫改善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仅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事关南疆各族群众民生福祉,而且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新疆南疆四地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集民族、边疆、高原荒漠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也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多数村镇规划编制早、年久失修,存在着忽视产业配套、生态及文化建设等现象。当地农牧民群众文化层次偏低,环境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不强,对垃圾乱扔乱堆、污水乱排乱倒现象习以为常,接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困难。”这是董新光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时看到的情况。

“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整治还存在诸多问题,难以短期解决,改善人居环境的任务十分紧迫且艰巨。”董新光说,在南疆多数乡镇、村庄除自来水管网外没有其他地下管网、排污设施,环卫清运设施配套不足,多数村庄生活垃圾清运处理不到位,污水随意排放,人畜混居、垃圾乱扔等问题严重。

此外,董新光也表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条件薄弱,南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规划、实施、后续管理等专业人才短缺,引进困难,留住更难。特别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地方财政配套资金难落实,项目资金到位差,缺乏融资机制,筹资困难。

“建议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上升为稳疆兴疆的重大决策,高位推动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董新光表示,希望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开展专项调研,编制《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规划》,从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实施专门针对新疆南疆地区的专业人才支持计划,鼓励大学生、转业军人等各类人才向新疆南疆地区流动;从国家层面给予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特殊税收、金融、土地、生态补偿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各类企业参与南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此外,针对南疆地区贫困和生态脆弱现状,可以考虑因地制宜地推进粪便处理、饮用水安全、垃圾处理、危房改造等项目,逐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立后续维护运营管理长效机制,提升设施使用效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