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委员:星级酒店评定应强化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要求

2019年03月10日 23:19|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启杰)旅游业被誉为“无烟工业”,酒店作为重要的旅游服务设施,在我国已拥有庞大的产业规模,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星级饭店共有10739家。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经过调研发现,国内星级酒店在硬件的建设上往往走“高大上”,而在环保节能上,却出现超标排放污水、油烟等现象,在卫生保洁方面时不时爆出重大丑闻。  

他建议根据目前星级评定的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4308—2010))的第四次修订。以此为契机,以标准来引导和规范整个酒店业的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助推旅游业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前列。

“尽快出台全新修订的星级酒店评定标准,进一步突出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朱鼎健建议应该从酒店设计建造时的环保绿色指标,到运营期间的环保绿色举措,都应该有详细的评价标准,有据可寻的技术、材料和设备设施清单。增加独立的环保措施评分表。关于环保的分值占比要足够重,同时细则要更丰富。若出现细则之外的环保举措,还可以设置弹性加分空间。

同时,专门设立引导旅客参与的评价项目。旅客设置“环保积分”,纳入会员积分体系,通过更多人的参与,在星级酒店形成一种绿色环保文化和生活方式。在标准中,还应该鼓励一些知名品牌五星级连锁酒店,开展行业引领性的系统环保行动,如绿色宴会、绿色会议等,形成经验后在业内推广。

此外,还要邀请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业人士来参与评定,例如请环保学者、规划专家、专业评测机构、媒体人员等一起来参与。一个酒店是否称得上绿色酒店,让专家说话。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星级饭店的退出机制,对于在环保方面遭遇行政处罚或者造成恶劣影响的酒店要及时降级、摘星。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