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修委员:海南自贸区应创建4个“岛”

2019年03月10日 23:20|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吕东浩“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三区一中心’为目标,逐步探索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体系。”按照这一体系“框架”,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维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修提出海南要着力创建4个“岛”。

“人员进出自由、资金进出自由、货物进出自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张学修希望未来的海南,就是自由开放的中国特色经济体,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全岛流通和消费取消增值税,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自由岛”。

创建“免税岛”。海南岛有3.5万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35个香港,50个新加坡。“海南自由贸易港扩大开放到海南全岛,是海南的最大优势。” 张学修提出,目前离岛免税店已经扩大到全岛,除海口、三亚、琼海机场和海口市内免税店外,还要加快覆盖全岛其他市县、各口岸的离岛免税店落地的“免税岛”。

30年前 10万人才下海南,而今计划吸引百万人才到海南。张学修建议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和管理政策,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氛围和环境,执行海南与内地不同的创业政策,包括证照办理及时办、马上办,注册资本不受限制,经营场所不受限制,企业规模不受限制,新办企业提供银行账户开户方便,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等的“自由岛”。

“如果海南仍然按照省、市、县(区)、镇四级政府机构设置,海南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将可能减少。” 张学修认为,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健全和完善“小政府大社会”创新的体制机制,打造法治先行,切实为人民服务,实现投资便利、贸易便利、金融便利、服务便利的“法治岛”。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