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川建委员:把广东徐闻打造成“海南综合保障区”

2019年03月10日 23:26|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陈启杰)海南四面环海,目前与内陆的交通依赖于航空和轮渡,海陆空三位一体的便捷立体交通体系尚未全面形成,交通的便利性、快捷性还有待提升,生产生活的众多物资都来源于内陆地区,依赖于岛外供给,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海南的快速发展。如何破解?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认为,广东省徐闻县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可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充分的仓储、加工便利和蔬菜、粮油、禽畜供应及大型冷链等生活供给保障,对稳定和平抑海南物价意义重大,两者唇齿相依,互利共赢。

徐闻县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广东省西南部,东滨南海,南临琼州海峡,与海南岛隔海相望。全县陆地面积1979.6平方公里,徐闻汉代就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直扼大陆通往海南和东南亚之咽喉,自古以来为兵家驻防和商旅之要地。”冯川建认为徐闻与海南历史渊源深厚,两者血脉相连、人文相融、民俗相通,经贸往来频繁悠久。把徐闻县建成海南综合保障区,有利于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亦有利于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呼应互动,带动徐闻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他建议,应将徐闻县大部或全县行政区域纳入海南正在建设的“海澄文经济圈”,统一部署,一体化建设,将其建设为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发展的坚强供给保障基地和起步区,对缓解海南长期以来岛内供给难题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带动徐闻县的发展。

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下,两省政府商议,在徐闻县合作共建海南省综合保障物质集散基地,建设“海南自贸区港供给保障区”;由广东省政府将徐闻县打造成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重要物质供给保障基地,积极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发展。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