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科委员:建议建立杂技研究专门机构

2019年03月10日 23:30|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路强“我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水平在世界上堪称一流,但研究工作一直比较薄弱。这不仅与其发展水平不相匹配,而且影响并掣肘其深刻传承和繁荣发展。”出于这样的忧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长吴文科呼吁,建立杂技研究专门机构,提升杂技艺术发展水平。

吴文科介绍说,杂技是历史悠久又传统深厚的表演艺术门类,在我国,至少在秦汉时期即已发展成熟,整体水平当今居于世界前列,这从各个杂技艺术团体及其节目经常在国际杂技艺术比赛中屡获大奖,或在相关专业交流活动备受赞誉也可看得出来。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至今全国范围内没有一个专门正规的杂技研究学术机构,致使杂技历史和艺术的记录整理与总结传扬,大大滞后于杂技艺术的创演实践和文化交流。

为此,吴文科建议,有关方面能从全面继承和深刻弘扬杂技艺术文化传统的目的出发,积极创造必要条件,推动建立杂技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具体可考虑在文化和旅游部所属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专门的“杂技研究所”,以改变杂技研究缺乏专门学术机构和影响深度传承的堪忧状况,“一方面为杂技艺术的科学传承和持续发展提供学术保障及智力支撑,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丰富充实我国艺术学研究的学科内涵,为我国的艺术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