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治平委员:提升政商关系健康指数

2019年03月10日 23:31|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高峰)政府是政策制定者与规管者,企业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健康的市场秩序能否建立,与二者之间能否形成良性互动密切相关。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提出,营建“亲”“清”的政商关系不仅是新时期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营造和谐社会的关键维度。

宋治平认为,我国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有较为明显的特点:经济发展越高的地区,政商关系越健康;行政级别越高的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得分越高;东南沿海政商关系健康水平高于内陆地区。现在政商关系中,“清”的一面基本达成,但距离“亲”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有的政府官员对企业躲闪回避,想撇清关系,饭不吃、酒不喝、礼不收、事不办,实质上就是不愿作为、不想承担责任。”

“只有良好的政商环境才能让企业家们安心谋发展,才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让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宋治平建议,考核地方官员业绩,要把当地经济发展的状况作为一个重要考核标准,将破产企业、僵尸企业的数量也加入到考核标准里,让地方政府努力想办法帮助民营企业发展。

“对不作为、不担当、怕承担责任的领导调离重要岗位。”推动问题解决,要从多方面考量,宋治平还提出,要提高公务员的各种待遇,让他们有尊严、有能力去承担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风险。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