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委员:家庭健康从教育着手

2019年03月11日 09:20|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圆圆“妈妈的饭,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其实我们记住的是‘妈妈的味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在聊起健康教育的话题时,特别强调了女性的作用。“女性作为家庭生活的打理者,也是家庭健康的主宰者。”

王宜说,家庭健康,先从健康教育着手。家庭最鲜明的特征是交叉性和实践性,通过交叉融合,家庭成员之间单向或双向影响着家庭内在健康质量。同时,家庭健康教育需多学科互补融合,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础实践的多维度家庭健康教育实用模式。因此,王宜认为,家庭健康必须有健康基础知识作支撑,着力解决家庭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才能使“家庭健康的储蓄银行”不断积蓄健康红利。

有着30余年健康教育经验的王宜告诉记者,曾有很多人向她抱怨,说好吃的食物没有营养,有营养的食物大都不好吃。其实只要方法得当,营养和美味完全可以兼得。“比如,仅仅改变食盐在烹饪过程中放入的时间顺序,就可以较为容易地让人们在低盐饮食中寻找美味。”王宜解释说,食物的美味,很大程度上源于食物的鲜。要在烹饪过程中保留食物的鲜味儿,可在刚下锅后就放一点点盐将鲜味调出,在食物将要出锅时再放入一点盐将鲜味儿锁住,实现鲜中有咸。

“不能只告诉公众低盐饮食健康,还要教大家怎么做才能将低盐坚持下去,否则难执行。学会方法,健康饮食的理念也就更易入人心。”王宜说。

王宜表示,女性是家庭健康的重要引领者,建议对家庭的女性进行家庭健康教育培训,带动整个家庭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从而实现把个人、家庭、社会与政府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健康中国。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