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之三:总书记讲话后,委员们拨通了第一书记的手机

2019年03月11日 10:41| 作者: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恒) 立下军令状,挂上时刻表,在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消除绝对贫困,中国还有两年时间。

两年时间,我们面对的是什么?

“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虽然一场史无前例的人类反贫困历史正在由中国人书写着新篇章,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战线第一书记们提出的要求,是坚定必胜信心,一鼓作气,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总书记有指示,第一书记有干劲。对于几年来竭尽所能扶持的村子,不少第一书记的心愿是不仅要帮这方土地摘掉贫瘠的帽子,更要用一个又一个发家致富的金点子,拔掉人们心里的穷根。为了这,第一书记不愿放过任何一个向智库“取经”的机会。

全国两会召开前,人民政协报“三同”(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党建活动对口联系的几位第一书记委婉地表达过一个心愿,他们愿意客串一回记者,把自己村里经济发展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向全国政协委员们念叨念叨。几乎就在同时,多位关注“三农”和脱贫事业的委员高度关注本报“三同”活动成果,也与记者相约,待到春暖花开,能不能带他们重走“三同”路,让他们也有机会为村里农民做点啥?

一拍即合。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依托本报“三同”活动前期收集到的贫困村基本情况,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驻地,与驻安徽、河北多地的第一书记进行了视频对话——地咋种收成更好、无公害小龙虾如何能贴上金色标签、土地集中流转过程中咋去做农民工作……在解答第一书记们的关切时,全国政协委员拿出真性情,掏了心窝子。作为旁观者和记录者,我们深深感到,委员们挚爱着中国农村的广袤土地,更挚爱着土地上为自己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的人们。

一头连着总书记,一头连着第一书记,委员们天线地气都接上了。“这种对话要常搞,不知怎的,第一书记问的问题越多,我反而越踏实了。”这是我们这组报道完成后,一位委员的有感而发。为啥踏实了?可能是认同第一书记对于农村问题的思考,也可能是惊讶于第一书记的劲头儿。委员们相约,春暖花开,一定要到农村去,去看第一书记们正在创造的奇迹。


编辑:刘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