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我国科技投入规模居世界第二位

2019年03月11日 11: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hx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提问

WZG2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中方宣布会高度注重科技发展,给予更多资金支持。王部长,我的问题是这笔资金会投入什么方面和领域?政府又会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和决策?谢谢。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

谢谢你的问题。确实,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投入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能力的重要指标。从创新指数来讲,一个国家的科技投入是重要指标之一,投入产出,符合物理的能量守恒。中国的政府、中国的企业、社会各界,都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这些年在科技投入方面增长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当然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美国投入是世界第一,它的产出和投入是正相关的,中国这些年的成就也是和政府投入、社会各界投入,特别是企业投入加大的趋势是一致的。

这笔资金的投入领域,大的方面还是投入到不同的科学技术、高科技产业这些领域,当然还要投入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比如说像实验室、实验平台、工程中心等也会投入。当然,还有一些投入是比较少的,关于政策方面的研究、一些智库的研究,也会投入。

我想,你的问题主要还是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医学这些领域,这些领域都是我们投入重点。中国科学技术门类相对齐全的,目前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信息互通已经很充分了。像世界经济论坛,施瓦布讲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作为重点,有的说把生物技术作为重点,有的说把材料作为重点,还有的说把怎样提高制造能力和水平作为重点。当然,中国科技要对世界科技做贡献,像气候变化、南北极、生态环境等方面,这是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二十一世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内容,也是中国科技的重点。

另外,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对人才的投入。刚才我们讲的这些领域,所有的活动主体都是人,我们怎么能够让中国的科技战略、科技规划与每个人的追求相结合,每个人以科研作为自己的兴趣、作为自己报效国家、贡献人类社会的一个终身追求的职业。在这方面,也需要我们的财政投入和企业各方面的投入。所以,你讲方向也好、重点也好,我觉得大家都看到了,关键是各国怎么做,以及国际社会如何联手来做,这可能是重点。谢谢。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