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制假售假为何多惯犯?人大代表:罚得太轻 利润太高

2019年03月11日 14:24 |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 

原标题:小布访代表丨郝世玲:打击制售假!罚得太轻,利润太高!

制假售假为何多惯犯?人大代表:罚得太轻 利润太高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特级优秀警察、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西安基层民警郝世玲 西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聚焦全国两会,聆听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好声音”。

今年他们关注的焦点有哪些?他们的议案和提案是什么?关于咱西安的发展,他们有哪些好的建议?

为此,小布特别推出“全国两会系列报道——小布访委员”、“全国两会系列报道——小布访代表”,和大家一起分享。

来一起听听他们的“金点子”。有请今天的主角——郝世玲。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特级优秀警察、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西安基层民警郝世玲接触过太多制假售假的例子。

她说:“假货造成的损失,远比想象中可怕。” 假减肥药、假抗癌药……如何让制假售假的行为无处藏身?

郝世玲在基层一干就是近40年,被群众亲切称为“郝大姐”的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爱民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没人比警方更迫切希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没人比警方更痛恨假货”,郝世玲这样对小布说。

面对各种假冒伪劣行为,作为多年的基层民警,郝世玲了解假冒伪劣行为的后果,更清楚打假过程的艰难。

她说:“打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治理。一般消费者难以识别假货,品牌权利人是鉴定假冒品牌的唯一合法主体,现实中执法机关常因为信息不对称、各方协同不够默契,而让打击制售假行为时常落空。”

对此,郝世玲举了个案例:去年陕西省政府公布的十大食药犯罪典型案件之首,是西安警方破获的涉案2000万制售假鸡精案。主犯师某最初是正规鸡精厂的打假人员,配合警方打过假冒该品牌鸡精的制售假窝点,后来经不住制售假高额利润的诱惑,两次因制售假鸡精被刑事拘留,此次是“三进宫”。

很多制售假案件中,或多或少都有惯犯、累犯,但概率比其他类型犯罪高得多!

为什么?

“罚得太轻,利润太高!这对一年要办数十起、上百起案子的警方而言,无异于浪费执法资源。”郝世玲说道。

关键环节取证难,制售假犯罪成本低,司法判决阶段惩处力度轻……

这些问题引起了郝世玲的关注,她对比研究了国内国外的法律条文,提出建议:

1、 全社会要协同共治,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提高制售假犯罪成本,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让制假行为直接入刑。

2、 要加大惩罚性赔偿,把制假售假者罚到倾家荡产,尤其对涉及食品药品等人身安全的制假售假者要从重处罚,对屡教不改、累犯惯犯从重处罚。

3、 提高打击制售假和知识产权侵权犯罪的效率,加大对电子证据认定的实践应用,对与时俱进的新技术新模式增强学习了解和应用推广。

郝世玲向小布介绍道:“阿里开创12项专为打假而生、不断迭代的‘打假黑科技’,联合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等社会各界共建打假共治系统,将原本散落各处的打假资源、信息线索、鉴定资源聚合到一起。”

这样的系统将假货发现能力、协同能力、处置能力提升到了新高度,实现了从假货原料供应商、造假企业、售假团伙的全链路溯源打击,不仅节省执法资源及各界人力物力,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假货流出的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郝世玲积极履职,她告诉小布,自从去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班,收获很大。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专家为我们授课。这是一个与其他代表交流学习的好平台。”郝世玲表示,此次培训令她受益匪浅,为更好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加大打假力度,让制假者直接入刑的议案外,郝世玲还就月子会所行业发展的规范化管理,全面二胎政策下妇女的就业和照顾责任问题

等方面也进行了提议……

这些提议都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工作闲暇时,郝世玲经常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管辖社区和其他社区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带着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她笑着说:“作为一名从基层来的人大代表,我的使命就是要将百姓最关心的、反映最多的心声传递出去,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民警发声,为妇女代言。”

下一位代表or委员还会有啥“精彩”发言呢?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制假售假为何多惯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