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入海排污口是渤海综合治理的“当头炮”

2019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部长您好,我的问题是,渤海综合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去年机构改革后,生态环境部刚刚承担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请问您对渤海的相关情况了解吗?生态环境部在科技监管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能否跟得上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要求呢?今年改善渤海的生态环境质量又有什么计划?谢谢。

李干杰:

谢谢你的提问,谢谢我的同事的提问。首先问我对渤海了解吗?可以说,又了解,又不够了解,这是实话。了解,对渤海当然是了解一些,不仅仅是一般性的了解,过去虽然环境保护部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了解不如海洋局那样全面深入,但是毕竟我们也是负责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所以对渤海的情况多多少少也是掌握一些。这次机构改革,海洋环境保护职能整合到新的生态环境部之后,说实在的,确确实实是一项新的任务,也是个新的挑战,我们要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们需要下更大的功夫、更大的力气,去研究、推动。目前,从人力、能力方面,也还有不小的差距,现在我们也在相关方面大力支持下,尽快推动相关能力建设起来、运行起来。

正如你刚才讲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方方面面非常关注。怎么打?能不能打好?渤海,大家知道了,它的地位作用非常重要,它既是环渤海三省一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我们海洋生态环境安全的一个重要屏障,对应对气候变化来讲,它还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缓冲区。前些年,在地方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渤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是有进展和成效的,这也反映到了它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但是确实问题也不少,包括陆源污染物排放量长期以来居高不下,包括海洋资源开发强度也一直很高,我们一些重点港湾、海水水质也一直有反复,不太稳定,更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所以整个的形势同样也是比较严峻的。

下一步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怎么打法,实际上去年11月份,我们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自然资源部,经报国务院批准,印发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已经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甚至是施工图。这个行动计划总体的思路和举措,包括两句话,第一句话,围绕“一个目标”。第二句话,实施“三管齐下”。“一个目标”就是以建设“清洁、健康、安全渤海”作为战略目标,坚持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现在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为主攻方向,综合施策,确保渤海的生态环境不再恶化,三年综合治理能见到实效。“三管齐下”就是“减排污、扩容量、防风险”,实际上讲的是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三位一体”一并推进、协同推进、协同增效。

下一步,落实好这个行动计划,我们主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指导推动沿海三省一市抓紧结合自身实际来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并且把相关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地市和相关区县,把目标任务传递下去、分解下去,让大家赶紧行动起来。

第二件事,在地方工作的基础上,直接组织开展环渤海入海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因为我们认为,在整个渤海综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当头炮”、“牛鼻子”。这个“牛鼻子”抓住了,行动计划的实施就有了比较大的把握。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四件事,“查、测、溯、治”。“查”就是排查,有一算一,全部把它排查出来,实行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测”就是监测,看看这些排污口究竟是达标还是不达标,究竟什么情况。“溯”就是溯源,把污染源找到。“治”就是整治。这项工作,生态环境部直接操盘,直接组织开展,力图把这项工作尽快能够推动落地见效,大幅减少陆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只要陆源污染向渤海的排放能够明显得到控制和降低,渤海的海水水质、生态环境的改善就很有希望,就一定能够做得到。

所以,我们目前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正在狠抓这两件事,一是让地方赶紧编制行动计划,二是积极推进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这四项工作。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现在通过环境报、通过我们的媒体,向外也发布了相关信息。我们还是很有信心,通过这个标志性战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实施,能够为改善渤海的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