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污染防治是需要跨越的重要关口

2019年03月11日 15:3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图为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图为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请问,探索新路子,生态环境部将如何抓好落实呢?谢谢。

李干杰: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特别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就生态文明建设再次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本人非常荣幸,我是列席参加了这次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在现场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确实是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也倍感鼓舞和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体会主要是包括两大方面的内容:第一,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四个一”“三个体现”,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就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调了“四个要”。特别是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讲,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从根本上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道理大家都明白,难就难在能否做到知行合一。不能道理是道理、干事归干事,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抓一阵松一阵,上面督察得紧就抓一下,风头过去了又放一边。更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习近平总书记讲,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否则不仅会前功尽弃,也会为今后发展埋下更大的后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有针对性、指导性,也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思想性。我们一定要深刻地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作为生态环境部,我们后续打算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深入学习、宣传、领悟、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我们而言,我体会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我们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金钥匙,我们在实践中有非常多的体会。因此,后续首要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好、宣传好、领悟好、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第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3号的时候在部长通道上已经向大家报告,我们的思路和举措就是“4567”,这里我不再重复展开了。

第三,夯实三大基础。这三大基础分别是要大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大力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还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三大基础既是我们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保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四,要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通过这些试点示范,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另外,通过试点示范能够探索积累一些经验,形成一种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谢谢。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