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顾建文委员:加强“食育”教育

2019年03月11日 17:06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顾建文的朋友圈经常会晒出一些美食图片,有时还会配上制作方法、食材用料及食物的营养价值讲解,观者垂涎三尺之余也常会问:“这样一位医务界大咖难道还是一位制作美食的高手?”

3月4日下午,记者在小组讨论会后,记者向他提出了这个疑问。“可见,你也热爱美食,但美食并不一定有营养。”顾建文回答说,美食是通过调整食物的成分和制作方法,不断地刺激味觉,而使味蕾达到兴奋的状态。当今社会高速发展,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在饮食方面的追求已经不再是吃饱、吃好,而是追求各种独特口味的享受,殊不知,这样时间长了,人类的味觉就会受到破坏,而那些美食由于过度烹饪不仅营养含量减少,甚至会带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成分。

如何科学、安全、合理饮食已成为影响幸福、健康甚至性格培养的重要问题。“日本就在2005年颁布了《食育基本法》,规定日本人从幼儿园到中学阶段都要接受‘食育’教育,将食育作为一项国民运动在日本普及推广。经过日本十几年的推广和普及,食育已经在培养国民拥有健全身心、丰富人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顾建文介绍。

顾建文呼吁,我们国家开展食育已十分必要而迫切,应针对学校、学生、教师、家长开展有针对性、丰富营养知识的“食育”教育,在儿童时期即进行食物、食品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及时改正错误的饮食习惯,从根本上走出饮食误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食育基本法 顾建文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