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秦叔逵委员呼吁进一步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2019年03月11日 17:12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对我国人民健康和医药产业发展影响巨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还要注意不足和差距。”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副院长秦叔逵在医卫界联组会议上表示:“国家药监局公布了38个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名称和组成人员。本来这是件大好事,可以充分地发挥专家委员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新药审评审批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发展,可是到现在咨询委员会并未正式组建也不见任何活动,光听雷声响不见雨下来。希望国家药监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明确和细化委员会的咨询范围、程序和具体要求,合理高效地发挥其的作用。”

针对新药审评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秦叔逵希望国家药监部门平时积极主动联系专家委员会,特别要增强尊重和服务意识,提升审评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另外,除了需要保密和涉及个人隐私,都应及时将专家委员会的评审讨论和建议向社会公布,确保透明、客观、公正。

秦叔逵建议,参考国际先进做法改善我国药审人员的工作形式。比如在欧美,药监部门的临床药审人员多是具有专科资质的医师,每周至少有1天到医院免费参加一线诊疗,以保证不与实践脱离,其余4天时间在药审部门工作,这样不仅能使药审员结合临床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评审批意见,还能吸引优秀的医师到药审部门工作。“由此可以避免药审员因长期脱离临床实际,造成生搬硬套国外的案例,拒绝创新研究,自以为是地指使药企如何进行临床试验的现象,也可以防止其纸上谈兵,犯技术性错误。”他还呼吁大幅度地提高药审人员的薪酬待遇,吸引和保留人才,通过加强培训和学习,提高政治责任感、担当意识和改善服务态度,同时提高专业水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药品审评审批制度 八一医院 雷声大雨点小 秦叔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