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同生委员呼吁加快推进黄河黑山峡前期工作 宁夏人民的期盼!

2019年03月11日 18:42|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范文杰  实习记者  张倩)滚滚黄河水穿山越峡,一路奔腾向东。在一座座礁石和绝壁间,制造了一个个险滩,给人们展现了黄河的神秘莫测。甘肃与宁夏交界的峡谷地区,被称之为黑山峡,黑山峡连接甘肃、宁夏两省区,全长约71公里,是黄河上游最后的大峡谷,也是黄河上游河段中最后一个尚未开发的较长的河段,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

从上世纪50年代起,围绕黑山峡开发就引起了国内诸多专家的激烈争论。然而,因为种种原因,黑山峡河段至今得不到开发。今年全国两会,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齐同生再次呼吁加快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前期工作,造福黄河上中游贫困地区百姓。

齐同生委员是第十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对于黄河黑山峡河段倾注了大量的关注,他告诉记者,黄河上中游陕甘宁蒙地区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是国家“两屏三带”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少数民族聚集区和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区,在国家西部开发、生态文明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处于特殊地位。“那里区域性、工程性、季节性缺水并存,水在生态、产业和城乡建设中起着决定作用,有水便是绿洲,无水就是荒漠;有水则富,无水则穷;有水则城镇大、产业强,无水则城镇小、产业弱。”齐同生委员表示,以上问题通过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特别是建设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可以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确定河段开发转入项目建议书阶段论证,明确由水利部牵头完成河段开发功能定位、水库淹没调查及移民安置、环境影响评价和方案比选四项专题论证工作,确定开发方案。2016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做好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前期工作。按照水利部安排,目前,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已基本完成四项专题论证报告,正在组织咨询论证。

“加快黑山峡河段开发,对西北、对国家,都意义重大,不仅是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的保护工程,又是补齐西部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重大民生工程,还是支撑陕甘宁蒙黄河几字弯战略区的发展工程,更是促进西部绿色屏障建设的生态工程。”齐同生委员呼吁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进一步加强河段开发项目建议书阶段研究论证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尽快完成四项论证咨询审查,确定河段开发方案,报国务院研究。并恳请国家尽早决策,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造福黄河上中游贫困地区百姓。

“近期,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 60多年的等待,30多年的争论,截至记者截稿,黑山峡河段开发河段开发方案依然尚在褓襁,何时上马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已经67岁的齐同生委员希望前期工程论证能顺利进行。“只有让河段开发早论证、早决策,宁夏的人民才能早受益。”齐同生委员对此充满着希望。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