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加快环渤海北部湾区一体化发展

2019年03月11日 19:41|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吕东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落实和完善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据此,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提出,抓住京津冀协同的历史契机,加快环渤海北部湾区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王启尧看来,渤海属于半封闭性内海,而环渤海北部海域纬度相对较高,港口冬季封冻期相对较长,这些自然地理条件的相对统一性、整体性更有利于北部湾区沿岸生态环境防治与修复一体化。同时,湾区沿岸产业结构趋同,临港资源型产业、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分布多、布局散,必须采取一体化的生态环境治理手段才能标本兼治,提高效能。

“环渤海经济圈是我国北方开放水平最高、经济最活跃的成长重心。”王启尧表示,当前,辽宁沿海地区是整个环渤海大湾区的薄弱环节,渤海生态环境治理尚缺乏陆海统筹、区域一体化治理体系。

“作为区域门户,大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且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城乡一体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应在整合环渤海北部湾区开发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王启尧建议以创建大连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为牵引,将辽宁深厚的现代制造业技术创新优势向海洋科技转移,为辽宁突破和东北振兴提供新动能;申报国家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统领东北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加快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面向辽宁海洋经济优势领域,实施产业高端化战略,争创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