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界委员呼吁生命教育,给孩子们补上最缺失的一课

2019年03月11日 19:48|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奚冬琪)“这几年,未成年人弑亲案件、校园欺凌事件、未成年人自杀及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去年年底,湖南省在不到一个月里,就先后发生了两起未成年人弑亲案。所以,未成年人的生命教育必须引起重视啊!”在3月11日的妇联界别小组讨论中,小组召集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主任崔丽的一番话,让在坐的委员们唏嘘不已。

据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校园欺凌现状最新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有将近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欺凌。而这些都在告诉我们:如果一个孩子缺乏对生命最基本的敬畏和是非观念,释放出的人性之恶会有多么可怕。

担起“生命教育”责任,家庭、学校、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很多未成年人犯罪的深层原因,都是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湖南沅江弑母案里,男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十几年的分别让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和母亲相处,于是和母亲在一起一个月后,仅仅因为母亲管教严厉,就发生了这起惨剧。”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提到,父母自身素质的高低以及对孩子的关爱,对于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孩子在缺爱的环境中长大,又怎么能知道什么是爱呢?

“我也认为,家教胜于言教,生命教育始于家庭。适当的挫折教育以及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一些接触生命、感受生命的体验活动,都可以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通信基地高级工程师苏洵说。

除了家庭生命教育缺失,当前学校的生命教育也是相对薄弱的环节,或流于形式,或轻描淡写,或根本没把它当回事。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西勤认为,生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将其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和校园文化构建,引导孩子从小珍惜热爱生命、尊重敬畏生命。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高洁也谈到,现在学校的教育大多是批评性教育,缺乏爱的教育和欣赏教育。“虽然也有一些学校配备了心理辅导员,但仍然缺少系统的教育课程和情绪疏导。”

“我们应该认识到,给孩子甚至是家长补上生命教育课,是全社会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赵东花提到,多年来,我国社区在实施生命教育方面,通过不断尝试和探索,积累了有效经验。比如广州市民政部门就在一些社区将生命教育内容纳入日常活动,大部分市民接受生命教育后更加尊重生命、爱护自己和家庭的关系。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对开展生命教育重视不够,开展生命教育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对各相关部门生命教育资源缺乏系统有机的整合,缺乏生命教育的整体规划和系统构架,生命教育的针对性、指导性不够,生命教育效果不理想。

各方齐努力,为孩子们补上生命教育课

在委员们看来,给孩子们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已经刻不容缓。

“缺乏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极端刑事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陈文华建议加大法治进校园活动力度,培养孩子们从小遵纪守法的意识。同时,延伸法治进校园的触角,对学生家长开展法治进家庭活动。“要让每个家庭人人都是法律明白人。”

黄西勤提出,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开发课程、培养师资,从生理、心理和道德、伦理、法律等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生命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形成科学的生命观,进而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

“民政部门应将生命教育纳入社区教育范畴,在社区开展生命教育活动,把安全常识与技能教给孩子,学会防止和应对暴力、疾病传染、毒品及其他意外,引导未成年人善待生命、珍爱生命,帮助未成年人完善人格、健康成长。”赵东花建议。

对于委员们提到的问题和建议,前来列席会议的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说,教育部一直十分关注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生命教育问题,也编写了教材。但实施的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近年来,高法积极推行少年司法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法官会认真审核诉讼材料、调查核实情况,同时还特别注重法庭教育对帮助被告人悔改、预防犯罪方面的作用。进行法庭教育时,会从家庭、社会及其自身方面深刻分析他们误入歧途的原因,并针对家庭教育缺位的问题对其监护人提出建议,有效降低了再犯率。

“《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今年将进行修法,希望委员们多给我们提建议,大家一起帮未成年人补上生命教育这一课。”高法负责人说。

编辑:王琦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