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旗委员:写好美丽乡村“文”章

2019年03月11日 20:14| 作者:凌云 张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如何既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又让百姓心情“乐起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旅委主任刘旗一直在为之思考着。“精神文化领域有更多的满足感,乡村振兴才会有绵绵的源头活水和长久的精神支撑。”他在调研中发现乡村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文化建设重视不够、文化遗产保护不力、文化服务效能不高、基层文化队伍不强、文化保障投入不足……“乡村振兴、文化为魂。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要从五个方面发力”。

“要守好传统文脉,加强乡村文化保护。”刘旗建议,国家层面应加强统筹,建立标准,开展乡村文化资源普查,建立形成乡村文化遗产资源目录。加强乡村文化遗产研究与挖掘,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支持各地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政策。

“还要从人民需求,丰富乡村文化供给方面着手。”刘旗建议设立群众文艺创作专项扶持资金,从源头加强乡村公共服务产品的创作生产,把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送到基层。从国家层面支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为广大乡村提供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助力百姓致富,扶持乡村文化产业方面,刘旗建议坚持以市场化手段,充分用好各地乡村资源优势、特色优势、产业优势,积极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和资金踊跃投资乡村文化产业,大力推动乡村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乡村农民增收和扶贫开发。

如何抓好关键环节,建强乡村文化队伍?刘旗希望从国家层面对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人员配置、培训、使用等进行明确。鼓励和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到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畅通临聘民间文艺人才为乡村文化事业服务渠道。

刘旗还建议强化政策保障,健全乡村文化机制,以建立“公共服务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为抓手,尽快出台《公共数字文化项目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明确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管理保障等责任。(凌云 张异)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