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为民委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

2019年03月11日 22:23|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王慧峰“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时隔半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说的这几句话,一直萦绕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耳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作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内容。对此,包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大力发展航天技术,在破解经济结构转型难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迎接太空经济,以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为人类文明做出中国贡献。

包为民说,多学科、跨专业的航天重大工程带动性极强,航天事业的发展不仅对基础学科提出了新的需求,同时也孕育和带动了一批新兴产业,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以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工程为例:据统计,2017年中国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为2550亿元,2018年有望超过3000亿元,“这充分显示出航天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等宏伟目标。包为民表示,未来我们将聚焦进出空间、利用空间、开发空间三大能力的提升,发展低成本高可靠进出空间的航天运输系统、高效高性能空间系统、太空制造、深空探测和开发等,但在这些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中,我们仍有许多基础和技术问题需要突破。“我们必须汇集一流科学家,集智攻关,培育我国经济的新动能,发展太空经济,破解经济结构转型的难题,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贡献。”他说。

“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需要长期发展和培育过程,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本来规律,不可操之过急、拔苗助长。”包为民强调,要处理好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既要成其所长,又要集同互补协作,形成合力,做到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双突破、双丰收、双驱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科技强国的建设。

此外,包为民还指出,要做到创新驱动发展,就必须大力倡导科研诚信,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为科研人员营造绿色宽松的科研环境。

“科研人员要勇于探索从‘0’到‘1’的自主原创,要有志于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包为民表示,科研人员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坐得住冷板凳,同时国家也要通过制度切实保障他们能保持定力、坚韧执着地投身科研。对于如何充分激活广大科研人员的主观创新意识,包为民则认为要通过氛围营造和制度释放,让科研工作成为快乐的事儿,鼓励科研人员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要尊重不同的声音、鼓励弱势小众的思想、包容探索实践的未果,充分实现各类智慧的迸发和融合。”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