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景平委员:建立新一代身份证管理系统

2019年03月11日 23:21|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目前金融诈骗频现冒用他人丢失的身份证现象,这不仅给丢失人带来办理出国、影响个人信用等烦恼外,也影响了公安机关顺利破案。”如何有效防范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全国政协委员郭景平呼吁,要进一步完善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可挂失并停止其使用功能的新一代身份证管理系统。

郭景平委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有关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但丢失的居民身份证并没有失去其使用功能,仍有被他人冒用的风险。

为此,郭景平委员提出,国家应重新设计一套可挂失并停止丢失身份证使用功能的新一代身份证后台管理系统,在金融机构、注册公司、办理开户、购买手机卡、定购飞机车票、住宿等相关的机关和单位,建立大数据查询系统,鉴别是否为丢失身份证,防范不法分子冒用。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