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凡委员提出:农村娃营养改善还需“加码”

2019年03月12日 10:03|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郭帅)一顿热饭、一口热汤、一个鸡蛋、一个苹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启动实施至今,8年来已惠及全国29个省1631个县,受益人数达3700万。如今,营养餐早已不再是“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的固定模式,学生们正从最初的吃得上、吃得饱,逐渐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吃得均衡转变。

看似简单的餐食,不仅让孩子们不再饿肚子,更让他们能够安心上学、家长安心工作。如何让学生的餐食真正符合其生长发育的营养所需?这个问题,一直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凡颇为担忧。

“有时出去调研,看到一些农村孩子学习很努力,但就是学不下去,其实这与他们营养不良的状况有关。”吴凡解释,儿童青少年尤其是幼儿期营养状况,对其生长发育热别是大脑发育有很大影响。不同营养素提供不同组织器官生长所必需的物质,充足的营养供给是保证学生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必要基础,是学习能力和身体素质提升的前提。

2018年,吴凡所在的上海市疾控中心对贵州省贫困地区的两所小学进行了学生午餐营养供给状况快速评估,结果发现:午餐不仅供应的食物种类不足,而且同类食物中品种单一(除蔬菜外),不满足国家推荐的每周25种食物;富含钙、铁、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供应频次较低,学生存在缺铁、缺钙、缺维生素A营养素的风险。

“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会同贵州省疾控中心牵头的技术团队,正在贵州省毕节市开展学生健康综合干预试点。”吴凡介绍,根据当地饮食习惯、食材特点、学生喜好,联合烹饪学院研制《西南地区学生营养餐操作指南》。

“要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不仅吃饱,更能吃好,具备足够的智力和体力,不断汲取知识,走出贫困,改变人生。”吴凡建议,国家卫健委组织相关专业机构研制我国不同区域的学生营养餐操作指南,包括营养配餐、烹饪操作指南等;由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按学生营养操作指南的配餐要求,开展校农协作产销对接,在保障食品供应的同时实施产业扶贫;将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展到3~6岁幼儿教育阶段。

编辑:王琦玮